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从一起刑案看网络自营平台的得与失
2020-11-16 10:53: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很多人投入创业大潮。加之,近年来年轻群体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忠诚度降低,呈现出与老一代人完全不同的消费理念,不少创业者认为网络自营平台是一片沃土,是一个科技造就的热门“风口”。

  然而,成功者有之,失败者亦不少。吴江检察机关近期办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即是一个反面“范例”。作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嫌疑人注册了一个养车微信公众号,集成了油卡充值、车险和汽车用品等服务。为了引流,他一方面在线上线下大力推广,另一方面推出了最高年回报率达20%的分期充值业务,事实上案发后被害人反映使用该平台目的也仅限于此。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赔本赚吆喝了一年,平台暴雷,正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确实,现在的消费者不比以前,很多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是期望获得更多满足个人需求的服务,这赋予了网络自营平台发展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例如支付宝就成功削弱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中介功能。

  只是,消费者大都很现实,他们也许会为了眼前的利益选择留下,在这段时间里能为平台创造一定的价值,但一旦发现有其他平台能更好地满足需求,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况且,经过这些年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的洗礼,很多消费者已越来越理性成熟。作为一个没有先发优势的创业企业,不仅面临拥有强大网络效应的现有平台的竞争,还经常要面对资金短缺困境。

  该案中,平台建立伊始,嫌疑人其实已有了前提亏损的准备,但认为只要将数据做大,后期很快就能盈利,然而未见天日资金链即断裂。类似的平台失败原因或许不止一个,但长期的低利润率甚至是负利润率肯定是共同原因之一。仍以此为例,除了赔本的加油卡充值,消费者为其他项目付费的意愿很低,直至案发都没能做成一单,可见用户的不断积累,也是一个投入成本高昂的过程。

  由此可见,用户的信任对网络自营平台的推广和成功至关重要。因此,首先应有一个可靠和强大的产品为依托,必须要拥有获取和留住消费者的“利器”。因为即使通过营销手段短期内吸引到一批客户,仍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体验,对此可以考虑像一些成功平台那样争取让用户参与进来,并通过积极互动和加强信息共享等来放大网络效应,既推动平台快速转型,又保证用户的忠诚度,让平台尽快形成竞争力。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