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吴江检察发布2018年度在校未成年人涉案报告
2019-02-28 19:05: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发布2018年度《吴江区保护在校未成年人涉案“绿黄红”三级监控预警报告》。报告显示,该区已连续四年实现辖区内在校未成年人犯罪零发生。同时,外地在校未成年人(主要系外省职校学生)在吴江企业开展暑期实践或实习期间犯罪发生率大幅下降,2018年首次实现零发案。

  自2014年吴江区检察院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建立保护在校未成年人“绿黄红”三级预警服务机制以来,已是第五年发布年度报告,总结分析一年来在校未成年人犯罪及受侵害情况,进一步提升打击预防和权益维护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8年,吴江区无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继续保持了自2015年以来在校未成年人来零犯罪的良好态势,区相关政法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持续推行“江村护苗”等法律教育服务的配套机制已产生了良性循环。

  同时,发生在辖区内的外地未成年在校生犯罪案件从2017年的4件25人下降为0件0人,2016年以以来外地在校生涉嫌犯罪的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得到了遏制。2018年,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向外地学校、本地用工企业发出了检察建议,通过走访沟通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得到了外地学校与本地用工企业的支持,加强了对前来吴江区实习打工学生的法治教育和管理,同时,本地用工企业在使用实习学生方面也比以往相对谨慎,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2018年在校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12件17人,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其中,强奸、猥亵等性侵害案件占83%,受到侵害的小学生占绝大多数,甚至还包括男学生。可以看到儿童防性侵教育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性侵教育的力度和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反映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得以加强,学会了如何分辨性侵害,被侵害后也敢于诉说、懂得寻求帮助。

  2018年,全区有12家学校收到了“绿黄红”三级预警分级情况建议,绿色预警11家、黄色预警1家。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