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江苏吴江检察院落实宽严相济助推民企发展
2021-02-25 10:47: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坚持宽严相济,打防并举的检察工作思路,通过落实严打与依法从宽刑事政策相结合、依法通过办理个案惩治犯罪与总结类案发出检察建议相结合,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

  严打企业内侵财犯罪。该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重点从严打击针对企业敲诈勒索、盗窃,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收受贿赂等犯罪案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019年以来共办理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犯罪批捕案件21件35人,办理起诉案件46件92人,涵盖假冒注册商标、盗窃、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各类罪名。其中审查起诉的孙某、卢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侵占一案,总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财产利益。

  对罪行轻微的技术性人才审慎适用刑罚。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检察工作中贯彻保障人才兴企战略,在办案中充分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对符合规定的切实落实不起诉及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刑事政策精神,特别是起诉民营企业内技术性人才时,既贯彻揭露犯罪、挽回企业损失的办案理念,又贯彻以挽救为主及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理念。如办理梁某、蒋某、胡等人职务侵占一案中,审查后依法对涉案5名公司高管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及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够有序进行,获得企业点赞。

  适时发出检察建议提示企业加强防范。对于在办案时发现的民营存在的管理方面的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提示相关企业加强防范。如针对某光电公司近三年来发生的多起未成年实习生聚众斗殴犯罪进行调查分析,围绕对未成年学生实习工管理教育等存在严重不足等问题,从加强未成年实习学生群体的权益保障、注重员工法治教育、建立健全企业矛盾化解和实习准入制度等方面发出了具体的建议,引导企业加强防范。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