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院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矛盾获赠锦旗
2022-05-25 13:58: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5月17日上午,申诉人卢林飞将写有“三载讼案正曲直,一堂明镜断是非”的锦旗送至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我院院领导包案办理其刑事申诉案件解开多年心结表示感谢。

  卢林飞系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原案被告人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引发交通事故,造成卢林飞右眼失明。卢林飞不服原案判决,以原案被告人没有赔偿、法院量刑过轻和自己家庭困难为由,向我院提出刑事申诉。按照上级院关于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活动要求,我院钮巧福副检察长负责包案办理该案。钮巧福副检察长根据包阅卷、包审查、包督办、包结案、包化解、包稳定的具体要求,结合案件特点,决定开展公开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进行了释法说理,把法院量刑的具体依据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听证员发表了听证意见,对卢林飞后续的权利救济给出了建议。卢林飞对检察机关重视其申诉、认真办理其案件的工作表示肯定,当场表达了息诉罢访的意愿。钮巧福副检察长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申诉人卢林飞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决定对卢林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进一步促进案结事了。

  卢林飞刑事申诉案是我院今年院领导包案办理的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坚持以公开听证为核心,辅以国家司法救助,又一次践行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枫桥经验吴江样本,以公开促公正,同时解决申诉人实际困难,为信访矛盾的化解打好了基础。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