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吴嘉检察机关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联合举行公开听证
2021-09-14 16:45: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9月10日下午,青吴嘉检察机关在我院联合举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的是我院正在办理的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四家企业向太浦河等水域违法排污等问题,听证的主题是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磋商。

  我院邀请了吴江地区三名听证员参加听证。鉴于河湖纵横,水系连通,涉及的太浦河、京杭大运河、苏申外港线等水体流经不同区域,可能影响到毗邻区域水环境质量,我院还邀请了上海衡茂律师事务所律师俞献强、浙江省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李丹丹两名听证员赴我院参加听证,听取上下游区域听证员意见。

  此外,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也参加了听证。经过听证,五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意见,其他各方也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经磋商,三家违法企业通过支付生态损害赔偿金承担环境侵权责任,一家违法企业采取增殖放流替代性修复方式进行生态修复。

  我院下一步将对修复情况持续跟进,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我院通过跨区域联合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磋商,是今年以来青吴嘉三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公开听证提升办案质效的又一次尝试。目前,我院起草的旨在加强长三角检察机关工作协作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实施细则(试行)》,已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完善修改,下一步,我院将会和上海青浦区检察院、浙江嘉善县院会签该实施细则,建立长三角普法检察驿站听证员库,在司法领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做进一步探索。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