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吴某等16人与上海某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
2022-01-28 14:31: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2020年,吴某等16名保洁工人受聘于上海某人力资源公司在吴江区黎里镇某小区从事保洁绿化工作。2021年7月底,该公司突然从小区撤走,欠付16名保洁工人工资。吴某等16名保洁工人与该公司沟通无果后,诉至吴江区人民法院。

  【处理结果】考虑到16名保洁工人平均年龄60岁、文化程度不高、诉讼能力有限,吴江区人民法院启动诉前调解程序。一方面,分析案件证据的完整度,指导保洁工人补强证据,另一方面,与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希望检察机关能支持保洁工人起诉,与法院一起为保洁工人讨薪。吴江区人民检察积极回应,指派2名检察官参与诉前调解。经法、检合力与上海某人力资源公司沟通后,该公司同意向16名保洁工人全额支付劳务工资,并通过在线平台签署了调解协议。经申请,吴江区人民法院对该16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出具15份民事裁定书和1份民事调解书。

  【典型意义】本案是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关注社会民生、联动化解拖欠工人工资的典型案例,法、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良性互动,共同发力向双方当事人传达司法的温情与法律的威严,妥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该系列案从受理到化解不到10天,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的速度和温度,向社会传递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的力度,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真实、更充实。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