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伪造转账记录卖家被骗返款
2020-07-30 09:17: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2018年7月至9月,李某、郭某雪通过淘宝阿里旺旺联系淘宝卖家,谎称要购买净化设备等物品,采用虚假银行转账后要求商家微信返还现金等手段骗得9名受害人共计19943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郭某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2019年12月,两人被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和七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和2000元。

  检察官提醒

  在网络交易中,向素不相识的网友支付钱款一定要三思而行。实践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商家收到货款后返款的促销活动进行诈骗,即以伪造的支付货款凭证向商家索要返款。本案提示商家,网络上的银行转账凭证真假难辨,一定要确认实际已收到货款时,才能向买家返款,而不是仅凭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轻易返款。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