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察院开展抗“疫”期间线上帮教工作
2020-02-10 16:06: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的当下,吴江区检察院积极应对,通过该院自主研发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e站”,为三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远程考察帮教、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发挥“互联网+”帮教模式的优势,最大限度的保护、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岳某、高某、伏某(均16岁)在他人的纠集下,在吴江第五人民医院停车场、医院走廊等地,以扇巴掌、脚踹等方式无故殴打被害人陈某某、李某,致一人轻伤二级、一人轻微伤。案发后,岳某三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考虑到其三人在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较小,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系初犯偶犯,家长均在本地务工多年,具备有效监护帮教条件。2019年12月31日,吴江区院对岳某三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限为六个月,并联合司法社工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

  春节前夕,岳某三人均申请回云南老家过年,预计年初八与监护人共同返程,得到检察机关批准。春节期间疫情严重,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承办检察官主动劝说岳某三人暂缓回苏,向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其尽可能不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发现疑似疫情症状及时反馈等。同时,及时调整帮教计划,积极开展互联网线上帮教,依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e站”,要求岳某三人在帮教平台每天完成定位打卡,承办人通过后台可以实时查看其位置。每周一次在线法律知识答题,学习法律常识,每两周观看指定法治教育视频并撰写观后感。承办检察官定期与其监护人通话了解动态,确保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脱节”。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e站”是该院于2020年1月研发上线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包含青少年普法教育(“e起学”)、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举报平台(“e举报”)、特困未成年人司法救助(“e救助”)、罪错未成年人在线司法帮教(“e帮教”)四大矩阵,以契合网络时代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将未成年人保护从线下覆盖至线上,实现区域未成年人智慧维权实时在线。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