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守护民营企业——吴江区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8-23 13:03: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吴江检察机关会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全区民营经济做优做大做强作出检察贡献。”8月23日,在吴江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副检察长钮巧福代表该院作出庄严承诺。

  上午十点,吴江区工商联副主席赵军带领11名来自各行各业民营企业家走进吴江检察院。企业家们首先参观该院文化长廊、“三思堂”党员活动室、公益诉讼网格指挥中心等场所,并观摩了操作演示。

  座谈会的上,该院通报了《2019年1-7月份吴江区检察院涉企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发布了三起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截至7月,该院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共计219件330人。从罪名上看,数量位居前列的分别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职务侵占、非法经营、假冒注册商标和污染环境案。

  通过办案,该院发现案件呈现四大特征:部分企业财务管理流于形式,有的涉案企业混淆公司财产和个人财产,财务制度随意突破;为逃避缴税有意触碰红线,打法律的“擦边球”;有的企业借壳网贷平台违规融资;欠薪跑路较同期有所趋势。

  交流环节,轻松愉快的气氛让民营企业家一个个开怀畅谈。“希望以后多到民营企业实地了解发展遇到的法律问题”“诚挚邀请检察机关到我们商会来举办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会员企业化解法律风险”“今后密切沟通联系,拓宽检察工作对企业的传播渠道,让民营企业多了解检察工作情况”大家从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和民营经济人士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健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10条余条意见建议。

  吴江区工商联副主席赵军表示,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交流、听取意见,了解了检察官的工作和生活,也感受到了检察温度,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希望建立多层面的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服务民企实效,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做优做大做强。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