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人代会】吴江区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022-08-16 15:48: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大

  4月1日下午,出席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吴江代表团代表们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都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讲政治、一以贯之求创新的强烈意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内容全面,部署任务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市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苏州贡献强大助力。

  代表们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话题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徐晓枫代表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深化代表联系群众,搭建载体平台,聚焦民意回应关切,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建设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吴岚代表说,要加速融入跨域发展,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跨域司法协作吴江样板;深化精准靠前服务,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智慧、便民的现代化诉服品牌,推动构建集约、高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用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诠释苏式生活“幸福感”。

  杜建伟代表说,要聚焦中心工作,提升检察贡献度,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拓展深化示范区检察协作,促进完善区域社会治理,以扎实的业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张杰代表建议,要加强对青年群体普法工作,以新媒体、文创宣传等青年人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专项社会普法宣传,对不同人群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有针对性普法教学,特别关注网络生活、新经济、非暴力犯罪等传统法治宣传教育薄弱点,提高青年群体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施政辉代表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拓宽管理领域,加强监控和执法,严厉打击盗版等违法行为。疫情期间,孩子居家上网课导致近视的人数有所增多,建议政府引起重视,并给予相关政策引导。

  温祥华、吴晓东、李铭、徐晓枫、杨斌、汤浩等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