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吴嘉三地举行“河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签约仪式
2021-06-21 09:26: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6月11日上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三地河长办在嘉善县举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河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嘉善县检察院对《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行 “河长+检察长”工作协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简要介绍,明确建立工作联络员、信息共享通报、调查取证协作配合、敦促跟办等九项机制,探索“劳役代偿”替代执行新形式,坚持“动态监管+专项整治”,旨在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模式作用,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示范区水生态和河湖治理法治化水平。

  随后,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河长办和检察院领导进行交流发言。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慎争表示,长三角地区河网密布,三地交界河流众多,加强水生态治理至关重要,机制的出台将有利于加强执法衔接,推动三地协同,为联合进行河湖治理提供具体的指引,也为三地在生态治理方面的合作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上,“青吴嘉”三地河长办和检察院领导会签文件。

  下一步,三地将依托该机制,在“检察一体化”及“联合河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加强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配合,进一步打破行政隶属,加强三地水域联合治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示范先行区建设。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