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相亲一见钟情 未料遇到诈骗团伙
2024-02-28 16: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渴望脱单,32岁的单身男青年段某祈盼通过“线上月老”寻得良偶,殊不知,诈骗团伙瞄准的是他的钱包。1月25日,山西省泽州县检察院以杜某甲、杜某乙、袁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2020年9月,段某在浏览某相亲网站时被“小兰”姣好的容貌、体面的工作、有文化的个性签名吸引,对“小兰”一见钟情,深感“小兰”就是他的梦中情人,于是添加了对方的微信。

  聊天过程中,“小兰”对段某嘘寒问暖、甜言蜜语,还偶尔送一些小礼物给段某,段某很快陷入爱的“漩涡”。随后,“小兰”以没钱花、生病住院、投资失败等理由,多次向段某索要财物,段某出于爱慕和信任,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向“小兰”指定账户转账10万余元。

  一年多后,面对段某奔现的要求,“小兰”拉黑了段某,彻底失联,段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2023年初,段某向泽州县公安局报警。

  2023年9月,公安机关先后将杜某甲、杜某乙和袁某抓获归案。经查,杜某甲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租了一间民房,购买了7台二手电脑和几部手机,组织袁某和杜某乙实施诈骗。袁某负责在婚恋交友平台寻找男性网友假装恋爱,杜某乙负责收钱,诈骗资金由杜某甲负责分配。

  2023年9月13日,三名犯罪嫌疑人将10万余元赔偿给了被害人段某。2024年1月24日,他们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李晓宁)

  编辑:戚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