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吴江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二(记者见面会、公开听证会、集中采访活动)
2020-06-30 10:40: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吴江检察院于6月8日至6月12日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今天是活动的第三天,吴江区检察院召开记者见面会,针对两起刑事申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并且配合苏州市检察院开展集中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苏州市吴江区融媒体中心、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人民监督员等社会人士参加。

  6月10日下午,由多家媒体记者参加的记者见面会在吴江检察院召开。该院在会上向媒体重点通报了2019年以来吴江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相关数据、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的多项涉及民生的专项工作,如信访积案清理、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活动。

  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随后开展的“检察开庭”公开听证。此次公开听证的案件系两起刑事申诉案。该两起刑事申诉案均是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家属没有得到赔偿,认为原审法院量刑过轻,请求检察机关监督。为增加办案透明度,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吴江检察院就两起申诉案件是否需要立案复查这个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三名人民监督员。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情况进行了介绍,申诉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人民监督员也发表了评议意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既解释了一些法律上的疑问,也打开了申诉人的心结。吴江检察院对其中一名因案致贫的申诉人陈某某开展了国家司法救助,陈某某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集中采访。他坦言因为这个案子自己不仅经济上承受巨大压力,精神上也非常痛苦。检察机关雪中送炭,不仅缓解了经济压力,更让他感受到来自司法机关的温暖。

  随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和其他各项惠及民生的专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检察机关的权威形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日益提升。吴江检察院将继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工作,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努力为地方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服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