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侨共建协作机制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
2022-07-01 10:32: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7月1日,吴江区检察院和吴江区侨联签署《关于加强涉侨检察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从九个方面加强联动协作,深化涉侨检察工作机制,依法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助力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双方将实行常态化联络,明确专门部门负责协调总结涉侨检察工作,并建立联席会议、工作通报、案件会商等多项机制。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涉侨案件时,注重从保护侨胞合法权益,促进侨企健康发展角度,采取合理合法处理措施。

  为更好搭建涉侨诉源治理工作平台,该院将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苏检云窗口”等线上线下平台设立绿色通道,同时在重点侨企、侨商会等处设立“检侨驿站”,集成受理侨胞侨企的法律咨询、信访和控告申诉,依法快速办理涉侨案件,积极协调解决涉侨矛盾纠纷。

  《意见》还要求检察机关结合履职,帮助侨企梳理排查法律风险点,助力侨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类案研究,提升侨企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同时,主动做好法律文书说理、以案释法等工作,并通过邀请侨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规范自身发展,提升自护能力。此外,双方将不断加强数字建设,创新涉侨服务内涵,优化服务能力水平。

  据悉,当前吴江有侨胞侨眷3000余人,侨资企业105家,海归人员500余名,在乡镇、街道建有11家基层侨联组织。“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协作机制,积极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加强能动履职,为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努力构建服务保障侨胞侨企的多元化工作格局。”该院检察长杜建伟表示。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