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院汪莉副检察长赴我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19-07-08 16:14: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7月4日,省院汪莉副检察长一行3人,赴我院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与代表委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苏州市院第七检察部方振主任、我院刘军检察长、刘慎争副检察长以及部分来自行政机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院外专家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汪莉副检察长首先视察了我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的检察公益诉讼网格指挥中心,观看了干警现场演示,直观了解了我院通过公益诉讼网格监督平台,加强对网格员、行政执法人员履职的法律监督,并利用大数据广泛搜集公益诉讼线索的相关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我院结合公益诉讼改革以来所办的典型案件,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整体情况、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落实情况和公益诉讼快速检测技术使用等方面汇报了工作情况。有关保护国土资源、整治网络餐饮、探索青嘉吴检察一体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生态环保等做法和典型案件,得到了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与会的代表、委员和专家相继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局局长胡明忠感谢吴江检察机关的监督、指导和支持,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对历史遗留、存量疑难等问题共同会诊,形成合力,推动涉水案件依法妥善处理。

  市人大代表、我院人民监督员、区卫健委副主任管罕英指出了职能调整后卫健系统开展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配合协作,共同向规范非法医疗美容、医疗废物清理等发力。

  市院院外专家、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长沈园表示,与检察机关一直保持良性互动,感谢检察机关在规范网络餐饮、整治有机食品乱象等工作中的悉心指导,帮助填补了监管漏洞,她建议一是进一步延伸检察建议功能,发挥其向上延伸和辐射作用,帮助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的共性问题;二是希望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扩大关注范围,推动有效解决各类群体性公益事件。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沈根荣表示去年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检察院公益诉讼专题报告,从心里为检察院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点赞。他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定期向代表委员通报公益诉讼工作进展。

  在听取了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发言后,汪莉副检察长首先对各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改革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吴江检察院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在探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面也起步早、措施实、成效好,办理了一系列在全省都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件。近期,中央已明确将吴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是打造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这方面,吴江联合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检察机关已有探索,要抓住契机,再接再厉,更上一步。

  汪莉副检察长对我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大区域意识、引领意识、创新意识,积极谋划,在工作上破难题、补短板;二是要更新工作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同时坚持共管共治共享,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加大典型案例办理力度,认真提炼总结,从个案办理延伸到社会治理,提升检察贡献度;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以更好地适应公益诉讼从侦查到审查到诉讼全方位的职能要求。

 

1

 

 

 

3

 

4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