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无药品谎称为食品、保健品
2024-03-28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博 王尚翠)近日,缓刑考验期未满的倪某主动请求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检察院检察官一起走上街头,告诫群众在网络平台购买具有治疗功效的药品时要擦亮双眼,不要盲目轻信直播平台的宣传。

  倪某是一起妨害药品管理案的被告人,此前在准格尔旗经营一家烟酒超市。因线下销售低迷加上疫情影响,2020年开始,倪某决定在某直播平台直播带货。2020年11月至2022年3月,倪某通过某直播平台及微信朋友圈宣传销售泡酒料、土特产黑菟丝子等壮阳产品,销售金额达8000余元。

  据倪某交代,自己也是从网上购买了泡酒料后感觉有效果,才产生了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壮阳产品的想法。倪某明知泡酒料具有药物疗效,却没有向厂家索要任何生产、经营证件以及销售许可证件。为了逃避法律处罚,倪某在对外销售时还宣称泡酒料为食品、保健品,在收发货时也使用化名,甚至在邮递包裹的内容一栏都写着生活用品。

  经检验,泡酒料、土特产黑菟丝子均含有西地那非成分,即用于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处方药,如果滥用会对患者的心脏、视力、听力、精神健康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过量使用可能造成心脏性猝死、心脑血管疾病等,属于刑法规定的“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

  2022年6月,准格尔旗公安局对倪某立案侦查。2023年3月,准格尔旗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准格尔旗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经审查认为,倪某违反药品管理法,明知是未取得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而进行销售,其销售药品中检验出西地那非成分,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罪。经准格尔旗检察院提起公诉,2023年7月,法院以妨害药品管理罪判处被告人倪某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

  针对不法分子借助直播平台销售含有西地那非成分药品的情况,准格尔旗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超市、保健品店、药店等重点经营商户进行专项检查,并加强食药安全知识宣传;建议网信办、公安局等部门对网络直播平台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产品和问题商家进行了处置和处罚,同时开展食药安全知识宣传;网信部门表示会加大对辖区网络直播行为的监管力度,一经发现问题主播,及时约谈处理。

  编辑:戚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