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拖了8年的执行款追回来了
2024-03-28 10:45:00  来源:《检察日报》

  “心里的这个疙瘩总算解开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2023年5月9日,老贺和他的工友送来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 实事求是”的锦旗,话语间流露出深深的谢意,这和我最初见到的那个愁眉苦脸的老贺判若两人。这一切,还得从一场跨越两省的民事执行监督案说起。

  6000元执行款“缺席”8年

  2014年底,包工头李某在湖北省当阳市承包文化园的施工工程,由于施工的项目众多,李某准备将部分工程分包出去。经人介绍,老贺联系到了李某,并承接了李某手上的部分钻孔业务,双方就劳务报酬进行了口头约定。

  2015年1月,老贺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并通过验收,向李某催要劳务费时,发现怎么也联系不到李某。李某“人间蒸发”后,老贺走上了讨薪维权路。2015年1月26日,老贺将李某诉至法院,法院于2015年3月7日缺席判决李某支付老贺劳务费6000元。

  拿到胜诉判决的老贺却迟迟没有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2015年5月,老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提供了包工头李某名下的财产线索。

  一转眼近8年过去了,老贺连一分钱都没拿到。对于这样的结果,老贺难以接受又颇感无奈。2023年3月16日,老贺向我院“12309+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平台发送了求助信息,并附上了相关资料照片。

  我们看到老贺发来的求助线索后,发现该案已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长达8年。执行数额并不大,为什么迟迟执行不到位呢?带着疑问,我们立刻电话联系了老贺。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还前往老贺家中走访。

  “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久,我都想放弃了,但就是咽不下这口气。不管怎么样,必须要有个说法啊!”老贺沧桑的脸上写满了无奈,话语中却透露出内心的坚定。

  在进行初步审查后,我院受理了老贺的执行监督申请。于老贺而言,6000元不仅仅是应得的血汗钱,更意味着公平和正义。

  跨越两省开展调查

  针对案件长时间执行未果的情况,我们积极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调阅法院卷宗获悉了被执行人李某的身份信息,但除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之外,没有其他有价值的内容。我们注意到,李某身份证号码开头的数字是“430723”,根据这一线索,锁定李某的户籍地在湖南澧县。

  2023年4月14日,我们一行3人驱车前往澧县,先后前往民政局和公安局了解李某的婚姻家庭情况。但由于李某结婚年代较早,婚姻状况未录入民政局的网络系统,我们又前往当地档案局,在浩如烟海的档案中,寻找了整整两天,才找到李某的结婚证。

  据调查,李某已婚,夫妻二人婚姻关系稳定,并育有两个女儿。随后,我们前往当地银行,对李某及其配偶的银行流水信息进行查询,发现李某名下的银行账户余额均为零,但其配偶的银行流水巨大,且账户上有大量余额。

  经研判,我们认为李某可能为了逃避执行,将家庭收入和支出全部交由其配偶管理,致使法院无法强制执行其个人名下财产,存在逃避执行的嫌疑。根据民法典有关规定,李某与其配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另有约定的除外)。对于夫妻共同财产,在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是不分份额的共有关系,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对被执行人与其他人共有的财产,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对夫妻一方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配偶名下的夫妻共同财产。

  调查终结后,我们向当阳市法院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及时恢复对该案的执行,对被执行人与他人共有的财产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执行完毕,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建议促案结事了人和

  2023年5月,法院在收到检察建议后,根据我院提供的相关线索,依法对李某配偶名下的账户余额进行了冻结,并将账户上的6000元划扣给了申请人老贺。

  在办理完该案后,我们联系到了远在湖南的李某,告知他不履行法院判决书确定义务的严重后果,也告知其多年来老贺生活的艰辛,即使暂时拿不出钱,也应该积极与老贺协商,确定还款计划,而不是不闻不问,甚至一逃了之。在我们的释法说理下,李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对老贺表示了深深的歉意。

  在有些人看来,我们办理的不过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案”,但通过办理此案,我对“人民检察为人民”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些“小案”,对百姓而言,往往是天大的事,关乎着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答好新时代司法为民检察答卷。

  编辑:戚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