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9-22 10:27: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将我区《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落地落实,9月17日上午,区委办牵头召开吴江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推进会,吴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江华、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等吴江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沈良华主持会议。

  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慎争介绍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解读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6月3日,最高检会同司法部、财政部等八部委印发了相关指导意见,吴江区检察院立即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并于6月7日就我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专门向区委进行报告,李铭书记、钱斌副书记高度重视。接下来,要抓住试点契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和探路,各部门强化协调保障,共同推进,形成合力。

  各成员单位围绕如何发挥本单位职能推进合规建设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金江华强调,把企业合规工作与依法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依法适用不起诉和检察建议相结合,探索推进符合吴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合规制度是刻不容缓的。我区已将深化“企业刑事合规从宽”试点作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八心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普通项目做扎实,示范项目做亮点”的要求,要切实履行职责分工,细化推进举措,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并就合力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尽快使试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要统筹部署,沟通协同配合,进一步凝聚试点工作合力。三是要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健全完善配套机制。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吴江模式。

  最后,区委办公室副主任沈良华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的角度抓好贯彻落实,会后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二是加强沟通合作。各单位紧密配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企业合规机制在吴江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三是建好工作机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由工商联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支持工作机制的运转,为优化吴江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