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19-09-19 09:24: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9月18日上午,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区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钱淯一行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及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对吴江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就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斗志昂扬再出发获取强大精神动力的重大举措。要认真学习发扬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根据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吴江检察工作相融合,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落实好主题教育重点举措。守初心,就是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把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司法办案的目标,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担使命,就是要全面充分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为党分忧,服务大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担当起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上级决策部署,强化问题意识,找准解决当前检察工作中各条线存在的短板,结合主题教育下大力气改进检察工作;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以实干和奋斗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理解,加深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学习,加深高检、省市院对各条线工作最新通知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能力和水平,确保在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有实实在在的收获。要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上走在前。要结合主题教育对去年苏州市院对吴江院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回头看”,真正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把信仰的根基筑牢。要在强化干事创业担当上走在前。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坚决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努力为吴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要在破解为民服务难题上走在前。作为基层检察院离人民群众更近,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要继续改进文风、会风,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司法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落在实处。要在严守清正廉洁上走在前。每一位检察人员,都要严守规矩、清白从检、公正办案、老实做人,让吴江检察队伍成为检察铁军。

  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强化领导责任。院党组各位同志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发挥引导作用。加强对主题教育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好文化沙龙、“吴江检星”平台,强化正面引导,从检察实践中捕捉生动场景,从点滴小事中展现闪光品格引导大家仿效学习。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把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工学两张皮,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将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工作项目,结合专题院务会开展调研座谈工作,切实将主题教育与本部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频共振。

  钱淯对吴江区检察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五点指导意见。一是要紧扣主题主线抓推进。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全方面,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突出重点对象抓推进。要突出抓好重点,坚持抓“关键少数”和抓基层支部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严从实参加主题教育,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调查研究上突出重点、多听善问、研究对策,在检视剖析上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深挖根源,在整改落实上主动担责、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三是要发挥支部作用抓推进。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点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务实管用,采取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四是要突出解决问题抓推进。要与当前工作进行结合,广泛开展“四个融入”,聚焦重点,把握着力点,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以及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查、环保督查、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五是要力戒形式主义抓推进。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求实效,防止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要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