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精准监督检察官办案?吴江这个会有答案
2018-09-28 09:54:00  来源:
     2018年9月27日上午,最高检监察局在苏州市吴江检察院召开司法办案智慧监督平台建设需求调研座谈会。会议聚焦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检务督察软件开发和需求论证等问题开展座谈调研,核心就是如何通过信息化精准监督检察官司法办案,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
    最高检监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肖卓率队调研,监察局副局长刘晖主持调研座谈会。最高检巡视办副主任王炳江及来自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江苏、山东、云南、深圳等地检察机关相关领导、技术研发单位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闵正兵首先致辞,吴江检察院随后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司法办案活动监察监督平台。该院检察长刘军的汇报和现场演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好评。
    肖卓局长充分肯定了吴江检察院聚焦检察官办案、通过信息化强化内部监督的经验,认为吴江探索和进一步升级完善思路契合最高检顶层设计和对检务督察软件开发的定位,从实际问题出发、接地气、求实效,对最高检在更高层面推进软件研发有标本和借鉴意义。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如何统筹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是摆在各级院党组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检察官办案的传统人工监督模式,不仅范围窄、不精准、无法覆盖所有案件,还存在着办案数据获取难、问题发现难、监督同步难等问题,已经难以为继。
    有鉴于此,吴江区检察院充分运用近年来智慧检务发展成果,在省市院大力支持下,在基层率先探索研发了“司法办案活动监察监督平台”,核心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激活检察大数据,全面全程全方位精准监督检察官办案。该平台通过自动抓取最高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办案大数据,通过智能对比推送、风险分级预警、线上约谈整改,实现了对检察官办案活动无死角、全过程的精准监督“一条龙”作业。平台不需要检察官录入数据,不给一线办案者增加额外负担,同时又能智能辅助监察部门内部监督工作,较好体现了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特点,在破解传统监督之难上打造出了可复制的“苏州样本”。
    此次会上,云南、山东、深圳市检察机关代表分别汇报演示了各自做法,展示了各自平台的设计思路、实际效果、存在问题和需求建议。相关技术研发单位的代表也作出发言,从不同角度对最高检研发检务督察软件提出的建议。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巡视办副主任王炳江和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也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侧面进行交流。
    最后,最高检监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肖卓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地的探索成果,对改革后特别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背景下聚焦监察职能转变、推进检务督察信息化、加强内部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紧紧把握顶层设计要求,找准改革背景下检务督察软件研发的定位。二是紧扣需求、突出重点、分级推进软件研发工作。明确由江苏省院合作开展 “检察官司法办案监督”子系统的开发工作。三要注意分享集成融合,汇集众智务求实效,在服务决策、规范用权、精准监督上收到实效。
    省院党组成员、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韦瑞瑾、计财处处长赵晓春、监察处副处长周合星、周新欣,苏州市院党组成员、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商惠荣、监察处处长周晓东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