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古稀老人要回遗产继承金
2022-07-25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

  家住重庆市彭水县诸佛乡的冯某、豆某两位古稀老人没想到,女儿病故后,女婿王某在继承权公证后仍拖欠支付遗产继承金将近一年。在彭水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支持起诉后,案件成功办结,法院判决王某支付了近6万元。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还对两位老人进行了司法救助。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老人的烦心事,这得益于彭水县检察院针对弱势群众的“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工作模式。

  “我们的女儿去世了,现在女婿不但不管我们,连女儿的遗产都不分给我们,我们平时又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正常生活都成问题。”今年3月底的一天,冯某、豆某两位老人满脸愁容地对彭水县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廖建华诉说他们的苦楚,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他们依法维权。

  原来,冯某、豆某系年过七旬的农村老年夫妻,育有三个女儿。由于大女儿远嫁外地,三女儿已去世,二老便将生活的希望寄托在二女儿冯某兰身上。

  2011年,王某与冯某兰结婚。2021年7月,冯某兰病故,其名下银行卡内留下了27万余元存款,但其生前未留下遗嘱。同年8月,彭水县公证处对冯某兰上述存款的一半作为遗产办理了继承权公证,该笔遗产由冯某兰的配偶、子女、继子女、父母等8人共同继承。

  既然已经办理了公证继承,而且于法有据,遗产为何未能执行到位?

  廖建华在公证处调阅案卷后了解到,冯某兰去世时,其名下银行卡内的27万余元存款系其生前与丈夫王某在外打工多年的积蓄。冯某兰去世后,王某一直控制该笔存款,并声称因抚养子女需要,钱已经花完,拒绝按照之前的公证支付冯某、豆某应得的遗产份额。

  仅仅不到一年时间,27万元真的已经花光了么?廖建华决定一查究竟。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廖建华多次踏着乡间小道,赶赴两位老人的居住地,详细询问案件具体情况及老人面临的困难,并向老人所在村村委会及邻居询问情况,还在银行查询到王某的银行卡内尚有存款10余万元。

  廖建华经审查认为,冯某、豆某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活动受限,靠自身力量不足以维护合法权益,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便决定对该遗产继承纠纷案支持起诉。

  “冯某、豆某系古稀老人,女儿突然去世,分割遗产却遭到女婿拒绝,我们不能看着老人老无所养。”今年4月,彭水县检察院对此案作出支持起诉决定。

  “对于老年人等诉讼能力偏弱的弱势群体,我们应当积极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作用。冯某兰名下的27万元及王某银行卡中的10余万元均为夫妻共同财产,除夫妻二人有约定的外,进行遗产分割时,夫妻共同财产的一半依法由继承人继承。”5月初,该院向法院递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

  古稀之年遭遇丧女之痛,对二位老人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为更好地保障冯某、豆某的老年生活,廖建华还积极与法官沟通,建议在分割遗产时对二位老人予以适当照顾。

  6月21日,彭水县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依法判决王某支付冯某、豆某应得的遗产份额近6万元,并于今年7月初判决生效后向王某执行。

  办案中,廖建华还了解到二位老人均无养老金,也未享受低保待遇,仅靠种庄稼为生,目前生活较为困难。廖建华向院里汇报后,彭水县检察院为冯某、豆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我们现在的生活有着落了,你们放心吧。”7月12日,廖建华在对冯某、豆某进行电话回访时,二位老人高兴地说。

  据悉,近三年来,彭水县检察院已通过“支持起诉+N”模式,成功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9件,其中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96件,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案件12件,涉残疾人、老年人权益保护案件5件。在办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该院均向当事人积极提供法律支持,对部分案件当事人实施了国家司法救助。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