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心理咨询报告引起检察官重视
2022-07-25 15: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跟着小鸭子学走路,童年是最美的礼物……”近日,面对“家访”的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官,6岁的小玲(化名)表演起刚在幼儿园学的儿歌,举手投足之间尽显自信与可爱。

  “孩子脸上的伤已经愈合了,人也变得更加乐观开朗了。”谈起小玲的变化,小玲的妈妈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2021年5月,一起故意伤害案被移送至奉节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卷宗显示,年仅4岁的小玲被犯罪嫌疑人黄凡(化名)用水果刀划伤脸部。经鉴定,小玲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虽然小玲的伤情已无大碍,但随卷附送的心理咨询报告让办案检察官任薪宇揪心不已。

  这份报告显示:小玲会突然大声惊叫,不敢一个人去卫生间,还经常戴着帽子,不愿意让人看到她受伤的地方。“经专业医生诊断,小玲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任薪宇说。走访调查后,任薪宇又有了新的发现。原来,小玲在父母离婚后,长期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父母的缺位让她变得敏感、暴躁,而这次事故无疑是雪上加霜。

  综合考虑小玲的家庭情况、生活状态和受伤害程度,奉节县检察院决定启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机制,实施“刑事+民事+心理”综合救助。除第一时间向小玲提供法律援助并帮助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外,该院还与县妇联一起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小玲进行为期半年的心理疏导,针对小玲母亲的监护失职行为发出督促监护令,跟进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改善母女关系。

  2021年11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黄凡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同时判令黄凡向小玲母女支付民事赔偿金6万元。

  “现在教育、治疗都要花钱,赔偿金却一直没有到位,我们承受不起呀!”今年4月,小玲母亲的一通电话,让任薪宇暂时放下的一颗心又悬了起来。

  随后,该院启动民事执行监督程序。“我们查阅执行卷宗发现,该案仅有小部分赔偿款执行到位,而由于被告人没有可供继续执行的财产,法院已经终结执行。”任薪宇介绍。据此,该院依法为小玲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还联合县教委为小玲落实了幼儿园学费减免等政策。

  一年多时间过去,在多方联动的不间断救助下,小玲身心的“伤疤”被渐渐抚平。她再次回到幼儿园,摘下帽子,和同学们一起玩耍嬉戏……近日,该案被重庆市检察院评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据悉,2021年以来,奉节县检察院与当地教委、民政、妇联等8部门联合建立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开展心理救助1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5万元。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