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立足“质量建设年”深化改革提升队伍素能
2022-07-25 15:4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改革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坚持改革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依法能动履职,攻坚克难、笃行不怠,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在此基础上,提出政治有站位、提升有进步、奋发有品牌的队伍建设“三有”目标,为队伍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

  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如院领导牵头,组织骨干力量形成办案团队,办理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白某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职务侵占一案,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20余次,加强学习研判,在全院形成敢啃硬骨头的办案风气。

  同时,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要求,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打通交流锻炼渠道,不断增强干警素能。2020年至2021年,选派检察干警到法院跟案学习,提升干警民事检察业务能力;选派干警到四川省纪委监委、四川省检察院等单位帮助工作,29人次获表彰。此外,注重挖掘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还派员额检察官进入四川省检察院轮案系统,作为案件承办人直接办理省检察院的部分二审案件。自2021年10月至今,已有1名员额检察官办理省检察院二审公诉案件6件19人,办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获四川省检察院好评。

  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稳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组织精干力量学习巡回检察、互联网、金融等方面专业知识,为改革储备人才力量。同时,积极推进检察官逐级遴选工作,畅通人才交流渠道,2021年创新开展面向上级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遴选员额检察官,对打通市级以上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到基层检察院初任员额检察官进行了有益尝试。与此同时,还完善了员额检察官考核机制,利用考核系统落实好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能上能下的员额进出机制。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