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合规整改助侵权企业拓开新天地
2022-07-25 15: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蓝恒 通讯员蒋健芳 关兰)“在合规考察期间,我们立项并投产的一个项目被浙江省发改委确定为省级用能平衡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到某涉案企业回访时,该企业负责人将最新消息告诉检察官。

  鄞州区检察院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案联系点,在办案过程中充分落实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办案模式,将涉企犯罪末端治理与诉源治理相结合。2021年3月以来,该院共办理浙江省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等3件涉知识产权犯罪企业合规案件。

  为顺利开展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企业合规工作,鄞州区检察院多次与该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商联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联络员机制。同时,该院利用检校合作机制及检企沟通平台,邀请专家学者、辖区知名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企业合规的适用范围和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该院制定《知识产权犯罪企业合规指引》,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重点,为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提供指导。

  为提高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鄞州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实际,在全省率先探索涉案企业异地合规建设机制。2021年上半年,该院在办理某技术企业侵犯鄞州另一企业的商业秘密一案过程中,因涉案企业系外地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在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检察院直接指导下,该院探索完善涉案企业异地合规协作机制,组建第三方监管小组,共同完成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考察工作。在合规考察整改期间,涉案企业不断激发自主创新能力,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申报自主研发技术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合规整改后,该企业已成为高导铜合金行业领军企业。

  此外,该院制定《检察机关积极促成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诉前合理赔偿机制》,在提起公诉前,主导双方对民事侵权责任进行合理的赔偿并达成和解。目前,3家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企业在合规审查启动前,均对权利人进行了赔偿,赔偿金额累计4000余万元。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