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绝不让群众的期待落空
2022-07-25 15: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理12处陈年垃圾,疏通修缮16处排水系统,让湖南省湘乡市高速公路附近居民头疼了十余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近日,在湖南省人大代表湘潭第二小组专题调研活动中,省人大代表、湖南玉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熊水俊对检察机关开展高速公路周边环境治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2003年通车的沪昆高速公路途经湘乡市龙洞、东郊等7个乡镇。通车后,这条高速公路给当地带来便利,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某些路段护坡倾斜坍塌、涵洞破损、排水沟堵塞、垃圾处置不当,导致高速公路周边一些水塘被污染、农田被垃圾侵占,当地群众意见很大。作为湘乡籍省人大代表,熊水俊收集周边群众呼声,形成《关于整治高速公路附属设施遗弃、排水边沟堵塞、垃圾随意倾倒的建议》,在2021年省两会期间提交。今年省两会期间,他再次提交关于整治高速公路附属设施遗弃以及排水边沟堵塞问题的建议,列席会议的湘潭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当即承诺:“湘潭市检察机关将以公益诉讼检察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绝不让群众的期待落空。”

  随后,湘潭市检察院思考谋划具体举措,考虑到线索的特殊性和适用性,决定将最高检《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的部署要求落实到高速公路周边环境治理中,通过与人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高速公路周边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熊水俊,了解收集建议的具体内容。湘潭市检察院组织两级院争取当地人大支持,并从2月开始组织人员进行密集走访调查。

  “这里的垃圾已堆积好久,从白色垃圾都变成黑色了。”“这里的涵洞高度设计太低,不能过车,运农资只能人拉肩扛。”“两边广告牌太高,极易挡住司机视线而发生车祸。”“这里是湘乡天门中学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地,护坡已发生倾斜,就怕发生垮塌伤着孩子们。”3个月时间里,检察官行程数百公里,走访26个乡镇,摸排涉案线索138件,整理出急需解决的8个重点问题。

  问题找准了,由谁负责整改?湘潭市范围内有7条高速公路经过,里程达270余公里,设有19个收费站和6个服务区,分别由湖南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娄底分公司,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长韶娄分公司,湖南凯旋有限公司5家公司管理,管理责任比较分散,整改落实难度大。

  针对以上情况,湘潭市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协商,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办案和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等工作机制,决定以点带面予以突破,率先由湖南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开始整改。为凝聚更广泛共识,吸收更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5月25日,湘潭市检察院就辖区内高速公路周边环境整治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学者、行政机关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分析梳理摸排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6月2日,湖南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邀请人大代表和检察人员召开座谈会,就阶段性整治整改情况进行反馈并共同走访现场。看着一处处堆积多年的垃圾被清理,缺损的隔离设施被修缮,淤堵破损的排水系统被修复,特别是事关学生安全的护坡正在重新整修,“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终于可以向湘乡的群众交差了。”熊水俊由衷感慨道。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