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组织收听收看苏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05-18 10:39: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苏报记者 赵焱 融媒记者 王炜丨责编 沈振亚丨编辑 孙思齐

  今年是中央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评年,也是苏州冲刺文明城市全域化的决胜之年。今天(12日),苏州市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今年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及全社会广泛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努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化目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创建目标、聚焦“五新 ”行动、聚焦常态长效,自我加压、挑战极限,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充沛的干劲,推动苏州文明城市建设水平迈上“满堂红”的新台阶,为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激发出苏州热度、闪耀出苏州光彩、贡献出苏州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王庆华,区领导李铭、钱斌、乐江、杨斌、汤浩等在吴江分会场收听收看。

  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包含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紧紧围绕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培育道德风尚,全力打造文化高地,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目前苏州市已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张家港市实现“五连冠”,常熟市也进入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太仓市、昆山市获得了提名资格。

  蓝绍敏在讲话时对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代表了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我们必须下最大决心、树最强信心,不怕磨破嘴皮、不惧踏穿鞋底,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书写最优的创建答卷,迎接好这次全国文明城市“大考”。

  蓝绍敏强调,要聚焦创建目标,全面彰显文明城市建设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目标再攀高、创建再出发,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在苏州全覆盖,各项指标都要全面领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发挥样样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对标找差、补齐短板。要始终坚持“城市蓝图”的路径选择,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地方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与“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内在要求高度契合。“润物细无声”的文明城市建设,正是我们追逐城市梦想的必经之路;搞好了文明城市建设,把“大都市”“新天堂”愿景规划变为现实模样就有了精气神、有了真灵魂。要全面打造“城市魅力”的靓化工程,把市民素质提升贯穿于文明建设全过程,从基本素养、基本行为、基本规范抓起,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教育引导,传承弘扬好吴地传统美德、新时代苏州精神,同步提升城市的美丽指数和市民的文明指数。要致力释放“城市温度”的民生效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照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把我们的创建工作与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紧紧贴合在一起,扎实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农贸市场综合改造、背街小巷集中整治等市民利益攸关的实事项目,真正实现创建为民、惠民、利民。

  

  蓝绍敏指出,要聚焦“五新 ”行动,着力打造文明城市建设的决胜利器。要以文化人,让“新风尚”蔚然成风。要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完善“苏州时代新人”常态化遴选宣传机制,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和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倡导无偿献血、器官捐献、慈善捐赠等文明新风,将分餐制、排队“一米线”等防疫新风尚坚持下去、固化下来,真正成为苏州百姓的“新习惯”。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垃圾“随时扔”到“随手分”的跨越,真正形成苏州市民的“新时尚”。要除旧革新,让“新民俗”与时俱进。要坚定文化自信,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充分研究、挖掘传统文化,保护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地方特色的民俗,活态传承民俗文化。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除陈规陋习、展乡风文明”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节日文明建设。要久久为功,让“新环境”优美舒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智慧城管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长效化。要以专项行动巩固环境提升成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要以营商环境创新带动综合环境改善,深入推进“331”专项行动,扎实开展27个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要齐头并进,让“新秩序”清朗和谐。要紧盯交通秩序、市容秩序、旅游秩序等重点领域,使我们的公共空间更清朗、更和谐。要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加大市容秩序治理,大力推动文明旅游。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大力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打开围墙”向社会开放停车、绿地等公共资源。要精益求精,让“新品牌”远近驰名。要拓展“苏城码”功能,长效构建“市域电子身份认证体系”,在全国首创推出“苏城文明码”。要深入推进社会志愿服务品牌化工程,塑造公务人员品牌形象,做大做强“家在苏州”工作品牌,凝聚全体苏州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激情与智慧。

  蓝绍敏强调,要聚焦常态长效,奋力开启文明城市建设新征程。要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制度体系,坚持德治与法治并行,加快“苏州市市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进程,让法治成为塑造城市文明的刚性力量。要完善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区创建机制、重点督查及协调机制、社情民意快速办理机制、社会宣传机制,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保持常态长效。要压紧压实目标责任联动机制,实现目标责任明确化、创建指标定量化、责任追究程序化。要完善第三方测评机制,用好“曝光台”“通报制”,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整改举措不实以及形式主义现象予以坚决曝光、严肃处理。要积聚激活文明创建各方力量,着力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群众自治自律相结合的创建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特别是家庭、学校、社区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汇聚文明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李亚平在部署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看清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起来,严格对标找差,逐项整治提高,以强烈的守土责任和担当意识,抓好问题整改。要强化常态长效,有力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建立完善领导挂钩督办、部门结对督导、党员志愿者带头参与等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及时呼应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多样化诉求;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合力,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督查考核。要强化迎检工作,确保实现文明城市复评和创建目标。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标杆意识,以绣花功夫努力打造本地区本行业的标杆示范,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播放了苏州文明城市建设公益宣传片,回顾总结了创建历程,并通过暗访形式反映了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出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市城市管理局、市教育局、市银保监分局、太仓市、昆山市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