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法税三部门首创司法拍卖涉税协作机制,有效化解司法拍卖开票难题
2020-09-29 13:22: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9月24日上午,我院会同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吴江区税务局召开会议,通报司法拍卖涉税协作机制运行情况,举行涉司法拍卖增值税专用发票交接仪式。

  本次交接仪式中,买受人苏州市某器材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以4500余万元竞得被执行人苏州某材料有限公司名下房产,但被执行人拒不配合开具购买房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买受人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损害其合法权益。吴江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税务局共同对被执行人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向买受人苏州市某器材有限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帮助抵扣税款178万元,保障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司法拍卖中被执行人不配合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损害买受人抵扣利益问题,我院多次与区法院、区税务局协商解决方案,并于2020年7月联合签署《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拍卖涉税协作机制会议纪要》,就协税事宜、协查机制、检察监督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推动司法涉税工作依法、规范、高效开展,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有两家企业依据该机制收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总额共计3.11亿元,帮助企业抵扣税款1680万元。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