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区检察院编发案件质量“病例书”
2020-07-06 15:25: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俞文杰丨责编 潘赟丨编辑 金刚

  近日,吴江区检察院自主汇编第一版《案件质量评查常见问题74例》(以下简称《74例》)和《流程监控超期及案卡填录常见问题62例》(以下简称《62例》),以“病例”的形式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为检察办案提供精准指导,降低问题复发率。

  该院根据检察机关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监管等规则要点,结合案件质量评查、案管大数据平台智能监控和流程监控等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细致梳理总结检察机关案件质量常见性、多发性问题,收录案件质量评查问题74例、流程监控问题62例,引导干警有效规避常见问题。

  汇编过程中,该院分门别类梳理归纳各类型案件监管中常见的问题,便于检察官快速“按图索骥”。《74例》分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评查发现问题以及异议与复核的提示三部分,《62例》分审查逮捕、一审公诉、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适时介入侦查案件五部分。同时,根据出现频率和轻重程度,对监管常见问题进行排列,分别标识黑色、黄色、红色进行分级警示,为干警规范办案“划重点”。

  此外,“病例书”做到一例一图解,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描述、分析具体问题内容;在易出错环节设置“注意提醒”栏,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在重点问题、关键环节,辅之以“规则链接”,做好程序选择、文书制作、案卡填录的法律法规指引。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