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推动群众信访件件回复
2020-07-06 15:24: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俞文杰 | 责编 韦欢 | 编辑 顾莹

  6月10日,吴江区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走进检察机关,进一步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该院带领受邀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体化办案区等办公办案场所,通报了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相关数据、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据了解,该院针对群众信访建立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并对群众来信“日清、周结、月汇总”动态建账,实现所有信访案件受理办理情况全留痕。

  活动中,该院还就两起刑事申诉案件是否立案复查举行公开听证会。两起案件均为被害人家属认为原审法院量刑过轻,也未获赔偿,请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办案过程,申诉人发表了看法,三名人民监督员也阐述了各自意见,从正反两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并从情理法角度帮助申诉人理解案件办理情况。同时,该院对一名因案致贫的申诉人当场开展司法救助,解了申诉人的燃眉之急,也让他感受司法的温暖。

  当前,该院多渠道接收群众诉求,依托建成的集控告申诉信访、案件查询、律师接待、心理疏导、视频接访等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信、访、网、电功能全覆盖。同时,保质保量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等专项活动,及时妥善处理各项诉求,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产品。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