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检察院:以法治力量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06 15:24: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俞文杰 | 责编 韦欢 | 编辑 顾莹

  今年的全国“两会”,“营商环境”再次成为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吴江区检察院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在打击预防犯罪、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改善营商法治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去年以来,吴江检察机关注重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对企业财物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对涉企案件企业家、高管、技术核心骨干等人员坚持少捕慎诉,累计不起诉28人。同时,加大办案力度,依法惩治破坏营商环境各类犯罪,起诉通过职务侵占、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手段侵犯企业权益犯罪71件82人,并结合办案向企业发放检察建议封堵管理漏洞。

  该院还积极构建民事行政多元化监督格局,注重多种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发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8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1件。探索建立外地司法机关不当办案线索移送机制,吴江企业认为外地司法机关存在不当立案追究刑事责任、不当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为的,检察机关可依申请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

  此外,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力度,更新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八项举措”,在丝绸纺织、光电缆、电梯制造等领域提供“顾问式”法律服务,对企业提出的法律咨询、犯罪预防、刑事合规等问题要求七日内答复,2019年至今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00余次。疫情期间还编发《企业战“疫”检答30问》,解答好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续航动力。

  编辑: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