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度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08 15:38:00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815日在苏州市吴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吴江改革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新要求,坚持“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依法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提供了应有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自觉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围绕区委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全力实施“555计划”等中心工作,制定1018项检察服务举措,提升工作精准性。主动融入全区社会综合治理格局,结合全区试点“网格化”社会治理契机,探索“检察进网格”工作新机制,积极参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嵌入检察服务和监督模块,助推全区社会综治工作全面有序开展。综合运用预防调研、检察建议等手段优化全区制度供给,结合办案相继推动相关单位完善行业管理制度4项,联合财政部门草拟《苏州市吴江区公共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在区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下发全区执行。保障政府重大民生工程规范开展,针对沐庄湖花园二期等农民安置房项目工程开展同步预防,确保工程、干部“双优”。

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163件1602人,经审查后批准逮捕101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3603137人,提起公诉20872624人,件数、人数分别同比增长9.8%11.8%。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共依法不批准逮捕570人,不捕率为35.9%,同比上升16.9%。依法严惩民生领域犯罪,共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450人,督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此两类案件610人;先后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区国土资源局成立合作共建联络室,完善协作机制,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战略目标在我区落地实施;依法办理了一系列侵犯我区知名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强化非公经济平等保护。

全力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综合采用检调对接、国家司法救助、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等方式,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23件。积极参与全区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延伸到4个派驻乡镇检察室,结合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打造掌上司法救助系统,方便群众在线申请、查询进度;加大案件风险研判预警,有效确保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社会稳定;控申接待窗口连续3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针对一起性侵未成年女儿犯罪案件,出庭支持起诉了全市首例撤销监护权案件;联合苏州市检察院在我院共同举办“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联合区妇联、区教育局在全区所有小学推广儿童防性侵标准课程,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和帮教,引导失足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省、市、区多次获奖。

二、坚持反腐倡廉,全力营造清正廉明的政务环境

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在医疗、教育、涉农、国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5人;查办副科级以上干部4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在公共资金管理等领域查办挪用公款大要案24人,涉案金额均超亿元;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办案质量,一起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十大精品案件”,系全市唯一获奖案件。强化纪检监察和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与区纪委协作调查线索,落实涉罪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查处情况向纪委通报、移送制度,形成反腐合力。

深入推进专业化预防。探索多元化专业预防模式,联合区卫计委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预防,净化行业风气;联合区国资办等部门共同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区国有企业展播;深入区地税、人社等部门,帮助排查职务犯罪风险点101个,提出防控建议153项,落实重点领域“预防体检”。运用制度预防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879批次,被查询单位13766家,个人39165次,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区343家中介机构开展信用等级评审。积极研发预防电子卷宗系统,该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综合运用发放检察建议、预防调查、情况反映等方式帮助堵漏建制,其中优化城镇排水许可管理的建议得到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批示,发布的《20132017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报告》获区委沈国芳书记肯定。

平稳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站位、稳定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做好侦防职能、人员和编制转隶工作,共向监察委员会划转23人。根据省院统一部署,集中精力开展好职务犯罪线索、涉案款物清理和在手案件侦结工作,严格执行规定流程,确保职务犯罪线索和涉案款物总量清楚,处理结果明确;加大对精品案件经验总结推广力度,站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最后一班岗。

三、强化法律监督,全力塑造公正规范的司法环境

强化各项诉讼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确保司法活动公正规范。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6件,纠正漏捕3人,追诉漏罪漏犯7人,继续加大对违法侦查活动纠正力度,落实对侦查讯问场所视频监控审查监督,促进侦查活动规范化,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为“侦查监督工作联系点”,系全省唯一一家基层院;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获法院改判3件。加强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保障人权,依法建议有关机关对相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切实加强与区法院协作配合,监督财产刑执行到位,驻区看守所检察室连续第三次通过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考核验收。以被省检察院确立为“基层民行工作联系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54件,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依法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向同级审判机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积极查办虚假诉讼案件6件,涉案金额2840余万元,维护了司法尊严;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1次。

强化行政检察监督。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论断,以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为抓手,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利益职责。持续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常态化开展,对全区13家行政执法单位2016年度1824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对达到刑事犯罪标准的案件,督促有关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5571人,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品牌亮相中央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自201771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针对公益诉讼四大重点领域,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配合全区“263”专项行动,在环保领域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3次。1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例。

强化检察自身监督。坚持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向区政协情况通报和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制度化开展,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职务犯罪案件9次,认真办理政协委员关于打击逃废债等提案2件,邀请社会评议员开展案件公开审查13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政风行风热线等系列活动,打造我院“两微一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企鹅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今日头条客户端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头条号有影响力榜单”,微信公众号2次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微信周排行榜,通过新媒体全年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累计阅读量突破280万,获群众点赞2万余次,连续7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严格落实终结性文书、重大案件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四、坚持深化改革,全力提升检察工作整体质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完善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模式,健全办案组织。今年以来,员额检察官共独立承办案件3477件,自主决定率超过80%,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严格对照省院标准落实入额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直接办案制度,确保入额检察官全部一线办案。严把员额进出口关,我院目前共有4名入额检察官因工作调动、岗位调整等退出员额;5名检察官助理在新一轮检察官遴选中通过省遴选委员会考察,顺利入额。完善检察官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司法约谈、内部巡查等手段督促检察官依法履职。结合上级部署,建立健全司法档案,试点运行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软件,着力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和职业保障制度。

不断深化各类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证据审核把关,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22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9次,引导取证100余份,确保侦查机关全面、及时、客观收集证据。积极探索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刑事速裁程序改革等,认真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推动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司法办案高效运转;积极探索《审查逮捕意见书》制作繁简分流机制,推动改革大背景下侦查监督权高效运行,进一步为检察官减负增效,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创新信息化思维方式,强化信息化手段在办案、办公中的应用,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引入超宽屏阅卷显示系统、远程提审系统、检察语音云平台、智能文印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减少事务性操作,在刑事案件人均办案量居全市前列的同时,个案结案周期同比缩短6%。结合基层办案实际需求,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在检察办案中的应用,我院自主研发的3项办案辅助系统获省市院肯定,其中2项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吴江“智慧检务”工作成果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苏州会议上进行展示,并得到央视报道。结合上级院部署积极探索“单轨制”办案新模式,摒弃传统人工分案和纸质阅卷的落后模式,目前我院在刑检案件办理过程中已全部实现电子阅卷和无纸化办案。

五、狠抓能力建设,全力筑牢检察工作队伍根基

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提升干警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市委“六个一”、区委“四个融入”大走访活动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区域覆盖、问题导向和实效原则,全院对照结对安排积极走村入户,促进解决群众各类问题431件。继续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全市率先出台《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实施细则》,对不规范案件承办人开展约谈,督促全院干警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守牢纪律底线。

坚持文化育检不动摇。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深入挖掘我院“江村检韵”文化内涵,进一步打造“江村·里”文化品牌,坚持传承本土文化、突出检察特点、彰显时代特征总体方针,通过“一楼一主题”,在全院打造了28个检察文化点,覆盖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在文化育检战略引导下,全院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浓厚,先后开展检察小课堂、法学文化沙龙、业务交流会等活动20余场,队伍更富有活力。我院被苏州市检察院推荐为“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候选单位,派驻汾湖检察室被评为“第五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以文化“软实力”全面焕发检察“精气神”成效显著。

坚持人才强检不动摇。进一步丰富人才培育方式,深入开展岗位轮训、实战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充分利用本地教研培资源,联合苏州大学建立检察培训吴江基地,邀请著名法学专家学者为全院干警授课,提升干警检察实务技能全院干警在上级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奖4人次,1名同志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千名侦防骨干人才”,4名同志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新增省级检察机关业务能手4名,省市级人才总量全院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人才优势进一步突显。以我院被省检察院列为全省首批结对共建院为契机,与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南北挂钩,在人才交流、检察信息化等方面协作共建,推动两院实现同步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院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高起点上,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整体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全院先后有34个集体、91名个人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其中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12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吴江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服务发展、遏制犯罪的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积极应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检察多元服务成效还不明显;三是结合实践推进司法改革、检察改革的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新时代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等等。下一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落实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凝聚改革动能,发挥人才势能,推动全院工作取得新的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围绕打造“八大标杆”找准检察服务着力点和切入点,以参与全区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为抓手,强化信息收集、研判、反馈机制,助推全区平安、法治建设有序开展。突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的监督,结合各片区发展要求提升检察服务针对性,保障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围绕群众关切加大对民生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对房地产、企业逃废债、涉众型经济犯罪等矛盾多发领域风险排查预警,强化犯罪预防前置,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是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成效。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力度,突出防范刑讯逼供和违法取证行为,规范自身司法办案行为。加强对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继续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优化人权保障。完善以抗诉为中心的监督格局,加强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抓手,立足公共利益保护职能定位,推动绝大多数案件通过诉前程序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动依法行政,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等内容,稳步有序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牢牢把握公正和效率导向,提升检察官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积极对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规定,与监察委员会做好案件配合衔接工作。抓住我院与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结对共建契机,深化两院在检察网信建设、检察文化建设、刑事案件办理机制等方面学习交流,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化发展。

四是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切实增强全院干警的政治觉悟和群众工作能力。完善青年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培养制度,继续深入推进文化育检战略,促进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规范干警司法办案行为及个人交往,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公正廉洁司法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按照本次大会的决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法治权威,促进司法公正,为吴江加快推进“两聚一高”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俞文杰